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资阳市人民政府  |  乐至县人民政府
乐至县人大常委会对县人民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录入时间:2022-08-15     浏览:7795

乐至县人大常委会

对县人民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

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报告的

审议意见

2022726日乐至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通过)

 

乐至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报告会议审议认为,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及时有效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影响,扎实开展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取得了“十四五”期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良好开局。同时,也存在农村产业发展水平有待提升、乡村振兴人才缺乏、农村基础设施不足等问题。对此,会议提出如下意见。

一、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继续巩固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成果,强化重要时间节点全面排查,遇到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及时跟进排查,对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等方面可能存在的风险及时发现并整改要扎实开展监测帮扶对返贫致贫风险高的重点人群和未消除风险的监测对象定期开展入户走访,分析变化情况,做到早发现、早预防和早帮扶确保应纳尽纳、应帮尽帮。要强化扶贫资产管理,落实扶贫项目资产确权移交后续管理责任,管护好公益性资产,运营好经营性资产,防止资产闲置,推动扶贫项目资产持续发挥效益。

二、不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要把发展产业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根本举措来抓,用好《乐至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就业激励支持措施》等政策,加大产业扶持项目储备,及时将优质涉农产业项目纳入项目库,推动乡村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抓实稳岗就业,通过发放务工补贴、开发公益岗位、实施以工代赈、开展劳务技能培训等一系列措施,实现脱贫劳动力就业增收。要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细化增收方案、明确阶段任务、落实工作举措,力争实现脱贫村、重点帮扶村、脱贫户人均纯收入明显增加。

三、有效衔接推进乡村振兴。继续完善衔接政策体系,通过印制《衔接政策汇编》、开展政策宣讲等渠道,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推动衔接政策落地落实。要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强化规划引领,统筹资源要素,动员各方力量,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要继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建立农村户厕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促进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要大力推广积分制、清单制等乡村治理方式,总结推广“幸福超市”“百姓龙门阵”等经验,充分激发脱贫群众内生动力,不断深化乡风文明建设确保乡村治理更加有效。

 


网友评论
1/0页  共0
姓 名:
评 论:
验证码: 点击获取
 
Copyright © 2011 乐至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已访问 19564858 人次    蜀ICP备11016770号-1
资料维护: 乐至县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