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资阳市人民政府  |  乐至县人民政府
关于评议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的调查报告
录入时间:2023-04-03     浏览:31660

关于评议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的调查报告

2023331日在乐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次会议上

县人大常委会经济工委

 

县人大常委会:

受评议领导小组委托,现将评议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的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根据《乐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专项工作评议办法》和县人大常委会2023一要点五计划工作安排,县人大常委会印发了《关于评议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的实施方案》。310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了评议工作动员大会并进行民主测评座谈调查(民主测评满意率为96.7%)。31017日,由县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任组长的4个评议调查组深入到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联系密乐至经开区、8乡镇(街道)4个企业、3县直部门和超市、餐饮、酒店、市场、美容院、理发店等场所,对其贯彻市场监管法律法规政策情况,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情况,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以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情况,部门职能职责履行情况,党风、政风、行风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共收集意见建议12条。

二、综合评价

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以依法监管为中心,以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聚焦职责定位,主动担当作为,在统筹推进市场监管能力建设、知识产权保护能力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市场监督管理职能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不断凸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组建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市场主体发展。开展“万人进万企·纾困助发展”等系列活动,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将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工作纳入乐至县“十四五”规划统筹谋划。深入贯彻质量强县战略,组织召开质量强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印发工作要点,统筹推动全县质量发展工作。

(二)市场监管安全防线不断巩固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搭建食品药品安全智慧监管系统,实现学生家长“拿着手机看食堂”。落实用药用械质量监管,建立完善覆盖全过程的药品、医疗器械质量管理制度,严厉打击使用过期或从非法渠道购进药械等违法行为。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开展燃气管道整治,强化游乐设施、电梯专项治理。抓实重点工业产品安全监管,督促企业完善工业产品档案,建立动态监管机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市场巡查,确保防疫物资、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稳定有序。强化市场监管执法,严厉打击哄抬物价等违法违规行为。有序推动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牵头负责的“食品安全行动”完成率达25%

(三)全县市场经营秩序不断规范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强化市场主体年报公示,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完善行政处罚三张清单。强化计量认证、网络交易等重点领域检查规范,开展“春雷行动”“铁拳行动”等专项整治。强化重点领域整治,实施农产品市场规范化建设,完善农贸市场基础设施,协同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干部队伍纪律作风建设不断增强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狠刹四风问题。强化教育提醒,着力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抓正风肃纪,严格执纪问责,有力开展机关闲人整治、担当不够、落实不力问题整治重点抓好机关及窗口纪律作风建设,通过不定期对办事群众进行电话随访,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022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在密切联系群众部门中排名第2,名次跃升29位。

三、存在主要问题

(一)队伍能力建设还需加强。涉及市场监管部门的法律法规数量众多,工作量大面宽,干部职工队伍的监管能力与新形势下市场监管的要求还未完全适应,工作思路、创新意识、知识储备需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年龄结构不优,存在断层现象,执法人员特别是专业技术人才欠缺,个别基层所干部业务水平还不够高,对企业、学校、医院、基层经营工作人员的指导培训还不够,对企业申请发明专利工作的指导力度还需增强。

(二)执法监管力度还需加大。“四大安全”隐患没有彻底根除,个别企业“散乱差”现象依然存在,假冒伪劣、虚假宣传、侵犯消费者权益等问题偶有发生,监管成效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开展执法检查时,明察的多、暗访的少,传统监管的多、数字监管的少,执法监督形式需进一步多样化。市场监管工作创新的特色亮点仍不够多。

(三)部门协作联动还需深化。在食品药品安全、“双随机一公开”等方面,牵头作用发挥还不明显,在政策法规宣传上还没有实现全覆盖,客观上还存在部门之间衔接不畅、配合不够的问题,导致社会公众和其他部门对市场监管部门职能认知还不够准确。对上汇报对外协调还有待加强,上下左右信息沟通不够及时有效,市县联动仍有较大空间可挖。

四、意见建议

(一)深化改革、提升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严格落实上级各项改革措施,做好衔接配合。不断优化市场主体服务,持续进行入企帮扶,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做到点对点认领、实打实解决。要强化服务提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率,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由网上可办全程网办转变打造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充分运用国家知识产权强县试点县平台资源,逐步建立知识产权跨区域合作发展机制和联合执法机制,实现知识产权服务跨越发展深化质量强县战略,将质量技术帮扶与监督抽查、现场检查等工作紧密结合,建立产品质量监管全过程帮扶机制,为产业快速发展提供强劲支撑

(二)强化协作、守牢底线,提升安全监管水平。要坚守食品药品安全、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依法行政和廉洁从政四条底线,当好放管服改革的先行者、市场公平竞争的维护者、安全底线的守护者、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者、高效监管的实践者、创新发展的推动者。紧紧围绕守住安全底线、聚焦民生关切、服务发展大局三大目标,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提升市场监管效能。进一步加强部门协作、信息共享,完善联动机制,逐步走向社会多元化监管模式,推动形成监管合力。

(三)优化监管、严格执法,有效规范市场秩序。要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完善随机抽查,信息共享与联合惩戒等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高信息透明度,降低市场交易风险,减少政府监管成本,提高经济运行效率。要加大打假治劣力度,以商超、集市等为重点区域,积极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严格查处带病违法作业、销售不合格商品、虚假宣传、制售假劣食品、药品、农资等违法行为,实施精准集中打击,形成强力震慑。加强网络商品交易监管力度,依托上级监管平台,广泛开展执法监管活动,规范网络市场交易秩序。充分发挥现代科技作用,逐步推进互联网 监管模式,实现智能监管执法,提高执法成效。强化普法宣传,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春节”“国庆等重点节日,在广大经营者中积极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提升依法公平竞争秩序。

(四)多管齐下、固本强基,锻造履职尽责队伍。要抓制度落实,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搞好传帮带,建立人往基层走机制,把新进人员、缺乏基层工作经历人员首先充实到基层,并形成交流制度。加大监管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开展全员培训、交叉互训,全面学习市场监管法律规范,多培养胜任新型监管模式的复合人才。坚持正向激励与严格管理相结合健全评优评先机制,树立先进典型,激发干部奋发向上。坚持多管齐下,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市场监管队伍,为推动我县市场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附件:县人大常委会评议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收集到的建议意见清单

 

附件

 

县人大常委会评议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

收集到的建议意见清单

 

1.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队伍年龄结构不优,存在断层现象。

执法人员不足,专业技术人员严重缺乏,个别基层所干部业务不太精通,建议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业务培训。

2.部门职责边界还不够明确,与相关部门存在交叉,部门之间易造成工作推诿。基层所与乡镇政府沟通少,工作协作配合还不畅通。建议进一步厘清职责、强化宣传,加强配合协作。

3.群众对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职责不了解,一些市场主体的素质不高,法律意识淡薄,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不强,时有不法行为,需要加强宣传。

4.职业打假人引发的诉讼、纠纷多,增加了行政成本。

5.食品药品执法处罚金额起点高,难以执行;对村一级市场管理难。

6.质量强县工作涉及多个部门,相互配合不够;乡镇(街道)、部门应对“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工作重视度不够。

7.建议对乡镇食堂工作人员开展指导培训,应加强对乡厨的培训,避免出现无证经营和大规模操办。

8.加强对学校、医院特种设备的监管。

9.企业登记办证线上申办较复杂,费时较长,建议对市场监管下沉乡镇审批办理事项加强指导和监督检查。

10.加强对企业申请发明专利工作的指导。

11.建立激励机制,评选各类先进促进市场监管工作。

12.进一步加强党风政风建设,提高服务意识。

 


网友评论
1/0页  共0
姓 名:
评 论:
验证码: 点击获取
 
Copyright © 2011 乐至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已访问 19558890 人次    蜀ICP备11016770号-1
资料维护: 乐至县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