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资阳市人民政府  |  乐至县人民政府
五星级代表“家、站”等你来 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乐至实践
录入时间:2023-04-20     浏览:14826

        在乐至县龙门镇,一座闲置的小学被重新利用,打造成环境优美、“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党群服务中心,这正是镇人大代表邓庆、宋学中在人大代表“家、站”收集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充分调查研究,积极向镇党委政府建议后建成的;

  在乐至县高寺镇,国内第一家拥有动物防疫合格证的规范化规模化僵蚕养殖生产基地应运而生,带动100余户桑农走上致富道路。这也是人大代表蒋锡武在人大代表“家、站”收集群众意见后,转化为产业发展的新思路,积极向镇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建议,从而成功实现产业调整和资源整合;

  ……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乐至县人大常委会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安排,创新“12345”工作思路,树立“一家一站一特色”工作理念,明确“五有”标准(有阵地、有制度、有活动、有台账、有设备),按照“应进必进、就近就便”的原则以及“三亮三有” 工作法(亮身份、有形象,亮承诺、有作为,亮职责、有担当),全县4名驻乐省人大代表、108名驻乐市人大代表、299名县人大代表、1309名乡镇人大代表共1720名代表均已编入各“家、站”,进一步拓宽了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和联系群众的渠道,切实发挥了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民意窗”“连心桥”作用。

 

绘制民主“同心圆”

 

       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利用“家、站”平台,强化代表履职培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监督工作实务、代表履职等主题,重点从如何依法履职特别是如何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方面进行培训,切实提高代表履职的能力和水平。换届以来,全县共开展代表培训150余次,培训代表5000余人次。

  聚焦群众,广纳诤言。换届以来,共接待群众2500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4000余条,解决问题,办成实事3800余件,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的作用。

  聚焦民生,精准发力。2022年,按照省市统一安排部署,全县在县乡两级同步开展票决制工作。依托“家、站”平台共征集到涉及乡村振兴、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县、乡两级民生实事项目意见建议187条、337条,论证评估形成县、乡两级候选项目12个、20个,按照相关程序,票决产生县、乡级民生实事项目10个、17个,推动民生实事项目由“为民作主”向“由民做主”转变。

  同时,落实“四个一”制度,即每月固定一个时间、每月选定一个主题、每季度开展一次回访、每年开展一次代表述职,架起群众“连心桥”。

 

打造品牌“五星级”

 

       坚持“一家一站一特色”理念,建成了一批“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的品牌“家、站”。

  乐至经开区人大代表之家创新四项举措(创新智能互动模式、一线多点架构、四星评价机制、一卡一播方式),依托乐至经开区APP软件的网络直播互动功能,并制作代表联系卡,方便选民及时反馈意见建议,确保代表第一时间解决选民的诉求。

  高寺镇人大代表之家采取“四个一”举措(赠送一个法制礼包,举办一场履职培训,签订一份履职承诺,开展一次视察调研),切实增强代表法治意识、着力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和履职实效。

  龙门镇各人大代表联络站创新“55”工作法,即坚持民情“五事”工作思路(走访接访“说事”、回复转办“理事”、建议服务“办事”、视察检查“督事”、述职测评“评事”),开展“五大”活动(学习培训、交流讨论、设岗定责、走访联系企业、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收集群众建议、汇集群众智慧、体现群众意志、维护群众利益。

  南塔街道聚焦“五项重点”:围绕中心“顾大局”、抓好阵地“建好家”、依法履职“有担当”、联系群众“零距离”、改善民生“办实事”,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密切联系群众。作者:乐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刘佳欣、邓薇


网友评论
1/0页  共0
姓 名:
评 论:
验证码: 点击获取
 
Copyright © 2011 乐至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已访问 19557864 人次    蜀ICP备11016770号-1
资料维护: 乐至县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