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资阳市人民政府  |  乐至县人民政府
关于全县安全生产工作的调查报告
录入时间:2023-06-09     浏览:24910

关于全县安全生产工作的调查报告

县人大社会建设委

2023530日)

 

县人大常委会:

专题询问工作领导小组委托,现就全县安全生产工作的调查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根据《乐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专题询问办法》和2023年度县人大常委会一要点五计划工作安排,按照乐至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全县安全生产专题询问工作方案要求55日,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了专题询问工作动员会。55日至515日,4询问调查组分别到7个乡镇、2个街道、11个县级部门(单位)和重点现场点位,全面调查了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八个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推进落实情况。

二、综合评价

近年来,全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以《安全生产法》的持续宣传贯彻落实为主线,坚持安全之弦紧绷不松、安全之事常抓不懈、安全之责扭住不放,全力推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突出道路交通、城镇燃气、自建房等重点行业领域,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大检查、全县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等各类专项整治,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不断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本质水平。三年来,全县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有效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通过召开县委常委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县安委会(扩大)会议、专题会议等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强化领导带头,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深入一线,瞄准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针对性督促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积极作为,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全面推进安全生产落实落细。坚持县级主面、部门主专、乡镇主片、村社主户原则,采取集中宣传与定向宣教相结合,织密县级层面、部门层面、乡镇层面、村社层面四级宣传网,结合“5.12”国家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宣传月系列活动,通过线上 线下方式,在网站、广播电视等宣传主阵地持续推送安全生产基本常识、播放提升防范自救能力相关视频,多层次开展面向群众、面向干部的集中宣传,干部群众安全生产基本常识知晓率明显提升。认真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四川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建立健全定期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重大问题例会制度,积极推动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依法依规履行安全生产属地、监管和主体责任,形成了党政统一领导、乡镇(街道)属地管理、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群众参与监督、社会广泛支持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

(二)扎实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按照省、市安委会的统一部署,我县及时制发《全县安全生产迎大运?保安全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乐至县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年行动实施方案》《全国两会期间全县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督查检查工作方案》《全县城乡住宿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组织动员各乡镇(街道)、各行业主管部门和相关企业开展自查自纠、综合整治,全面辨识安全风险,制定落实风险防控措施,坚决整改消除隐患。各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各乡镇(街道)采取突击检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回头检查、交叉检查等多种方式,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面对面开展检查指导服务。对重点企业、重点部位开展解剖式安全检查,对隐患整改情况定期复查验收,确保隐患动态清零,推动企业形成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机制。三年来,全县共成立检查组2745个,检查8292次,检查单位20895家,排查一般隐患20367处、已整改20367处,督导问题3402个,行政处罚145次、停业停产5家。

(三)有效推动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一线和生产现场,开展实地监管执法,大力开展强安2023监管执法专项行动,指导企业严格对照《专项执法检查清单》确定的内容开展全面深入、细致彻底的安全隐患自查自改,按要求分别列出问题清单、建立台账,制定整改计划。同时,始终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对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和严厉追责七个一律执法措施,集中打击、整治了一批非法违法、违规违章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三年来,派出检查小组448个,出动执法人员934人次,检查企业1740家次,发现一般隐患666处,已整改666处,立案83起,下达执法文书141份,一般移交案件26起。

、存在的问题  

(一)协作配合不够紧密。安全生产工作涉及面广,安全生产监管存在一定职责边界交叉,个别行业监管配合还不够紧密,监督检查还不够全面,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广度和深度不够,给安全生产监管留下了盲区和漏洞。比如:秋千王国安全隐患问题被2023年省级安全生产督查通报2次,发现隐患问题21个;行业监管部门与乡镇沟通协调不够,安全检查未能有效统筹整合,存在行业监管部门刚检查离开,乡镇(街道)又去开展类似检查的现象。

(二)应急管理人员业务水平不够高当前新业态频出,安全生产要求高,现有的执法监督人员专业水平未能同步提高,各行业安全监管人员专业化程度不高,缺乏专门技术人才,无专家型、精通型人才,导致一些专业的监督检查难以实施,总体业务素质与工作需要还存在一定差距,不能完全适应新职能、新任务的要求。

(三)应急救援和处置能力不够强个别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实用性和针对性不强,还存在个别单位、企业专项应急预案缺失且未积极开展演练,玉龙教育产业园、四川联友纺织工业有限公司、四川道锜电气有限公司、秋千王国、乐至县陈毅故里景区因缺防雷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未及时开展演练和巡查等问题被2023年省级安全生产督查通报。镇村一级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还有差距,监测预警体系还不完备、科技信息化水平不高,应急救援现场处置能力还有待提高。

(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压得不够实。省、市、县安全生产督查发现并通报乐至县放生七祥机砖厂、四川道锜电气有限公司、时代百盛生活超市(玲路酒店楼下)、金世纪百货商场等企业普遍存在安全生产思想认识不够到位、安全管理观念落后、安全生产基础薄弱、安全生产经费投入不足、无专职专业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问题未能有效整改等问题。

(五)部分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整治不够深。省、市、县安全生产督查发现并通报县住建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商务经合局、县文广旅局、县消防救援大队等重点行业部门存在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工作不够深入、查找问题不够细致、隐患台账不完善、工作记录不完整、整改落实不到位、隐患排查整治未形成闭环管理等问题。

(六)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覆盖面不够宽。县农业农村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和部分乡镇宣教工作未落实到群众安全意识最后一公里,部分群众安全意识淡薄,农村道路交通、防火、用电、用气等安全防范意识不够,缺乏一定的应急自救处置能力。

四、意见建议

(一)强化责任体系落实落细,切实构建齐抓共管良好局面。进一步健全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全面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实现县、乡、村安全生产责任全覆盖。全面推行两个公示安全责任体系图公示安全生产落实到最小单元公示)切实推动党委政府属地管理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及应急管理部门综合监管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杜绝责任空档和监管盲区。健全完善跨部门(单位)工作协调机制,通过联席会议、联合会商、现场办公等形式推动安全生产重大问题、难题得以解决。

(二)强化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切实提高从业人员业务水平。充分运用学习练兵活动、线上”“线下培训等形式,通过邀请专家授课、专家参与检查、干部职工跟班学习等方式,全面抓好全县应急管理人员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培训,大力培养与应急管理工作相适应的专家型、精通型人才,全面提高全县应急管理人员业务能力水平。

(三)强化应急救援装备保障,切实提升应急救援保障能力。要优化应急救援装备结构,逐步为应急救援队伍配备标准化、系列化、通用化的工程、抢险、救护等装备,同时也要做好应急救援设备的日常检修与维护,确保装备始终处于备战状态,为快速有效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必需的保障。针对自然灾害风险较大或偏远乡镇,依托中心消防救援站、便民服务中心(点)等前置应急物资,补齐补全村级应急物资储备,切实做到有备无患,进一步提升应急救援保障能力。

(四)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切实提升应急实战能力水平。要加快消防救援队伍转型升级,统筹建设县级地震、地质灾害、防汛应急救援专业骨干队伍,构建全灾种、全领域、全覆盖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围绕监测预警与接警处置、会商决策、防御部署等重点内容,全面开展桌面推演 双盲拉动 实战演练,组织全县应急救援队伍观、参、练、演,检验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实用性及操作性,评估应急救援队伍备战应战水平,提高各级指挥员处置自然灾害的综合能力,切实推动应急救援队伍实战水平不断提升。

(五)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切实提升群众安全生产意识。以《安全生产法》的持续宣传贯彻落实为主线,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安全宣传五进安康杯知识竞赛等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单、文艺演出、广播电视等方式,多角度、全方位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常识宣传教育,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和企业员工广泛参与支持安全生产宣传,实行有奖举报制度,畅通举报渠道,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力度,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安全意识。

(六)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切实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效能。要充分运用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等方式,针对交通运输、建筑工地、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监管区域,开展经常性、拉网式的隐患排查治理,做到排查无死角、无盲区。针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重点问题,建立健全隐患整改台账,逐一销号,严格落实清单制 责任制,逐项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实行隐患整治闭环管理,开展隐患整改回头看,防止隐患只排查登记、不整改只整改不复查的问题,确保隐患整改到位,坚决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七)强化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切实筑牢企业安全生产防线。要牢牢牵住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通过制度牵引、服务指导和执法倒逼等多种方式,督促企业按规定设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齐配强安全管理人员,保障安全生产所必须的资金投入,健全完善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推动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地落实,促进企业推动清单制管理提档升级。要全面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强化普法、严格执法,加强检查监督与行政执法协作,对能改不改、屡罚不改的钉子户严管重罚,切实推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大幅提升。

件: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全县安全生产工作调查过程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清单

 

 

附件

 

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全县安全生产工作调查过程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清单

(共计39条)

 

一、交通运输方面(6条)

1.群众安全意识薄弱,时常搭乘三轮车、电瓶车,劝导效果甚微,建议加强宣传教育,加大执法整治力度。

2.农村客运效益不高,政府投入不足,合法运力不足,不能满足群众出行需求,增加非法营运整治难度。

3.农村公路安全防护设施不完善,个别农村交通要道承载过大,导致道路损坏严重,建议加快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治进度。

4.三轮车、电瓶车非法载客较突出且存在无证驾驶、驾驶报废车辆等问题,建议加强整治。

5.乡镇、街道协助管理难度大,部分乡镇辖区内过往车辆随意停靠上下客人,影响交通安全,建议加以规范整治。

6.加强协调高铁建设中借道车辆的安全管理。

二、建筑施工(自建房、城镇燃气)方面(6条)

1.乡镇、街道欠缺专业人员,开展自建房、燃气安全隐患排查不精准,整治不彻底,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业务指导。

2.农村自建房施工人员培训质量有待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有待提升,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业务培训,强化从业人员安全意识。

3.仙鹤观洗车场后安置房小区斜坡存在塌方隐患,现仅靠一些树木挡住,有关部门要及时排查整治。

4.要加大安全生产管理宣传力度,增强建筑从业人员安全意识。

5.要加强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部门协作配合力度。

6.瓶装液化气存在跨区域使用,要加大监管打击力度。

三、商贸服务业方面(1条)

1.对农村小型超市等服务业在办证许可时应加强对安全方面的现场审核。

四、工贸方面(2条)

1.要强化废弃危化品专业化处理。

2.农村长期外出无人家庭的电路安全和老旧小区电力安全存在隐患,要加强用电安全管理工作。

五、文化旅游方面(2条)

1.濛溪河考古工作涉及洪期排洪等安全,乡镇自身无法解决,建议县政府成立专门机构协调处理相关事宜。

2.要加强秋千王国等游乐场所安全监管。

六、特种设备方面(3条)

1.北郊液化气充装企业距居民住宅近,一旦出事危及群众安全。

2.要加强特种游乐设施的监管以及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3.个别部门及人员对特种设备的认定和监管责任认识不到位,要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知识宣传。

七、农业农村方面(2条)

1.新办证的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信息未能及时反馈给乡镇(街道),使乡镇(街道)未能及时纳入安全监管范围,要加强信息共享及协作配合。

2.农村沼气池缺乏后期管护经费,失修的沼气池数量逐渐增加,安全隐患逐步增多,加强落实产权人责任和日常监管。

八、消防方面(5条)

1.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存在欠账,要加强全县场镇消防栓和农村消防水池水源地建设。

2.部分单位对消防工作重视不够,存在侥幸心理,要进一步强化消防安全意识。

3.部分多产权、多合一场所和高层建筑管理制度不完善,消防设施完好率低,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业务指导,物业管理部门(产权人)要保证消防设施完好有效。

4.群众消防安全意识较为薄弱,要进一步加大消防安全宣传力度。

5.部分乡镇(街道)在消防灭火等工作中配合不够,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协作配合。

九、其他方面(12条)

1.行业主管部门与属地乡镇(街道)要加强沟通协调,安全检查要尽量统筹整合,尽量减轻企业负担。

2.要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加大违法行为执法力度。

3.加强安全生产专业知识技能培训,行业主管部门要发挥专业优势,强化对基层干部业务指导作用。

4.要进一步提升安全监管人员能力水平。

5.要强化安全生产问题(责任)跟踪问效。

6.要强化部门协作配合,加大联合执法力度。

7.要加强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的完善。

8.要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

9.要加强学生校外安全教育管理。

10.加大基层社区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强化安全隐患排查能力提升。

11.农村自用船只存在违规载人载物现象,要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

12.市场监管部门推送的企业登记信息不准确,给行业监管造成不便,建议加强信息资源共享力度。

 

 


网友评论
1/0页  共0
姓 名:
评 论:
验证码: 点击获取
 
Copyright © 2011 乐至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已访问 19562822 人次    蜀ICP备11016770号-1
资料维护: 乐至县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