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资阳市人民政府  |  乐至县人民政府
乐至县监察委员会关于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录入时间:2023-06-26     浏览:12570

至县监察委员会

关于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审议意见

办理情况的报告

 

县人大常委会:

2022726日,县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我委开展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情况,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审议意见,充分体现了县人大常委会对县监委工作的关心、重视和支持。收到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印发<对县监察委员会关于开展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的通知》(乐人发〔202220号)后,我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强化措施、压实责任,切实抓好办理落实。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保持政治定力,持续巩固拓展打伞破网的良好态势”的办理落实情况

常态化“打伞破网”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要。县监委始终坚持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立足职能职责、持续加压发力,推动打伞破网常态化机制化一是深化思想认识。2022年,县监委先后召开委务会、专题会、职工会10次,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斗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上来。二是强化工作举措。以办理落实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为契机,围绕常态化“打伞破网”工作重点,进一步细化制定10工作举措,明确责任单位,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形成各司其职、统筹推进的工作格局。三是固化经验做法。认真梳理总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的经验做法,结合加强县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探索建立片区协作、室组联合办案等机制,推动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关于坚持标本兼治,提高治理效能”的办理落实情况

打伞破网是一场持久战,实现打防并举、标本兼治,要把查办案件与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县监委牢固树立系统思维,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推动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持续保持“惩”的力度。进一步畅通信访监督举报渠道,“线上 线下”全覆盖宣传“码上举报”,主动与政法机关沟通对接,“打伞破网”同整治“微腐败”结合起来,坚持“一线双核”“两个一律”“一案三查”等要求,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今年以来,县监委广泛收集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5条,查处44人。二是持续发挥“治”的效能。紧盯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10 4”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班子成员带队开展上门督导、现场办公,监督推动促进娱乐市场、砂石市场、载客运营等进一步规范有序。坚持“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整改”,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全年县司法局、县卫健局部门发出监察建议书4份,督促认真整改、健全机制、补齐短板,扎紧行业监管制度的“铁栅栏”三是持续夯实“防”的堤坝。县监委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要求以及我县反腐败工作实际,12月,再次向全县政法干警作专题廉政教育报告,教育引导广大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充分发挥案件警示震慑作用,常态开展“宣读决定 以案明纪 剖析表态”的警示教育“套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以案为鉴、警钟长鸣,自觉同黑恶势力划清界限,坚决同各种黑恶势力作斗争。

三、关于加强队伍建设,自觉接受监督”的办理落实情况

打造能力素质过硬的监察干部队伍,是把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引向深入的基础和保障。县监委始终坚持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深入推进干部队伍高素质专业化建设。一是实战练兵夯基础。推行“全员培训 结对帮带 跟案学习”模式,创新开展“薪火班”年轻干部提能塑形工程。今年以来,选派30名干部到省、市监委顶岗实训、帮助工作、跟案锻炼,抽调17名乡镇(街道)监察干部到县监委跟班学习,不断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二是强化管理促规范。坚持依规依法履职尽责,严格执行监察法、监察法实施条例,坚决落实回避、保密和过问干预案件登记备案等内控制度,不断提升监督调查处置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优化完善公车管理、财务管理等制度,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三是严格监督树形象。带头开展机关“闲人”整治和作风建设“七查七纠”专项行动,严明监察干部“十严禁十不准”行为规范,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组织227名县乡监察干部签订承诺书,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监督,坚决维护可亲可信可敬良好形象。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树牢“全周期管理”理念,聚焦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加强监督,坚决查处充当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持续健全完善防止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持续推动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乐至提供坚强保障。

          

                                          乐至县监察委员会

                                            20221230


网友评论
1/0页  共0
姓 名:
评 论:
验证码: 点击获取
 
Copyright © 2011 乐至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已访问 19563215 人次    蜀ICP备11016770号-1
资料维护: 乐至县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