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资阳市人民政府  |  乐至县人民政府
乐至县人大:代表进家入站履职新常态
录入时间:2024-02-19     浏览:1925

近年来,乐至县人大常委会把提升代表履职成效当做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创新12345”工作思路的基础上,形成人大代表之家“9 3 5”工作体系和人大代表联络站“9 3 4”工作体系,树立“一家一站一特色”工作理念,明确“六有”标准,全县共建成“代表之家”22个、“代表联络站”108个。按照“应进必进、就近就便”的原则以及“三亮三有” 工作法,全县五级人大代表均已编入各“家、站”,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进家入站”开展履职活动,切实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民意窗”“连心桥”作用。

 

“固定接待”—进驻家站听心声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加强人大代表与群众(选民)的密切联系,各代表“家、站”每个月明确一天为“固定接待群众(选民)日”,开展集中接待群众(选民)活动,真正使“家、站”平台成为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服务群众的窗口、创新基层治理的抓手。

“老年人助餐服务既是关心关爱老年人的关键小事,也是关乎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2023128日,乐至县委书记文勇以人大代表身份走进南塔街道代表之家开展固定接待选民日活动,与选民面对面交流。在提及老年人助餐服务问题时,就如何做好老年助餐服务的落地实施、发挥作用,文勇代表认真听取了选民们的意见建议,提出社区老年人助餐点可以通过“财政补贴一点 社会捐赠一点 个人自付一点”的“三个一”经营方式,让老年人吃上物美价廉的“暖心饭”。这饭,真是在这个冬季暖到了群众的心坎里。

 


县委书记文勇在南塔街道人大代表之家与选民面对面交流

 

“巡回走访”—步入基层察民情

全县各级代表按照各“家、站”全年活动计划,做到日常走访、集中走访相结合,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主动入基层、进农家、访百姓,到田间地头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县长彭玉秀到天池街道红星社区收集选民意见建议

“小区路灯不亮,晚上黢黑的,出行存在安全隐患。”......“我们这儿是老小区,里头没有电瓶车充电的地方,一些居民乱拉电线,楼上扯飞线下来充电瓶车,好危险哦!”县人民政府县长彭玉秀在天池街道走访时,群众反映着日常生活中一些琐事,针对相应问题天池及相关部门及时办理。目前已更换故障路灯,并与物业协商安装了2处充电桩,方便了群众日常生活出行。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强指导群众使用“群众码上说,代表马上办”小程序

“代表履职接地气,人大工作有底气。我们代表“家、站”要拓宽联系群众(选民)渠道,丰富代表活动内容形式代表中的领导干部要将履行代表职责和四下基层活动相结合,这样联系群众(选民)才会更紧密,收集的建议才更具有广泛性和真实性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强在走访调研时对代表工作提出建议。

 

县人大代表、县政协主席吴琪到佛星镇临江社区参加人大代表志愿活动

 

县人大代表、县政协主席吴琪在佛星镇走访时,部分老年人向她反映“现在村里年轻人少了,老年人由于身体原因农忙时期可能做不到及时收割农作物,如果下雨的话,前期的辛苦都快白费了。”吴琪代表当即反馈给佛星镇人大代表之家,并在5月份带头参与到佛星镇临江社区的人大代表志愿活动中,帮助群众抢收油菜,做到“颗粒归仓”。

 

“真评实述”—晒出履职含金量

工作好不好,选民来评判;满意不满意,群众说了算。县人大常委会按照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直选代表述职月活动要求,提醒代表们撰写述职报告,填写履职登记表,并确定了3个代表联络站为述职测评现场观摩点,通过现场观摩指导,明确述职测评的程序和要求。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万志琼观摩百花村人大代表联络站代表述职

“各位选民代表,大家上午好,按照乡镇人大主席团条例,结合省、市、县人大关于“人大代表述职月活动”的相关要求,今天我们在乐至县第49选区组织开展 2023 年度劳动镇百花村人大代表联络站驻站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活动......”随着劳动镇人大主席谭文的开场,百花村人大代表联络站述职测评正式拉开序幕。

乡镇(街道)人大主席团(工委)依托代表“家、站”组织县乡(镇)两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代表述职,选民代表对口头述职的代表进行提问,代表就选民代表的提问认真作答。

“谭代表你好,除了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请问作为人大代表你还做了哪些好事实事?”代表口头述职后,选民代表向谭红梅代表问道。

“我还在社区组建了一支舞蹈队,通过教社区的妇女跳舞来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并且在农闲时我还会组织她们参加表演来实现收入增长。此外,我还在居委会的图书室打造了一个‘童心港湾’,周末时组织社区的留守儿童或者困境儿童看书、画画、做游戏,尽我所能给予他们关怀和温暖,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面对选民代表的问题,谭红梅代表侃侃而谈,述出了自己的“代表工作秘籍”。

选民代表根据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对述职代表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等情况进行测评,提出意见、建议。代表们越发认识到是否能解决好困扰群众的困难问题才是衡量代表能否获取群众满意度的标尺,各级代表们用脚步丈量民生难处,用眼睛发现时代变化,用耳朵倾听群众呼声,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在为群众发声中彰显乐至代表风采的独特魅力!(作者: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李鑫)


网友评论
1/0页  共0
姓 名:
评 论:
验证码: 点击获取
 
Copyright © 2011 乐至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已访问 19559504 人次    蜀ICP备11016770号-1
资料维护: 乐至县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