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资阳市人民政府  |  乐至县人民政府
乐至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9次主任会议纪要
录入时间:2022-09-06     浏览:7677

826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强主持召开了乐至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9次主任会议。会议有关事项纪要如下:

一、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法院关于2022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报告

会议认为,2022上半年县法院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支持下,以两个确立主题教育为抓手,以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为平台,在政治引领中激发队伍活力、在司法创新中推进队伍成长、在审判实践中验证育才成效,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会议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发挥司法保障作用要紧紧围绕县委的安排部署,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和法院工作新要求,做到服务大局与依法履职有机统一。充分发挥司法在经济活动中的规范、引导、调节作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司法为民理念,细化和完善服务举措,推进法治乐至、平安乐至建设,为乐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进一步提升审判质效,着力维护司法公正坚持守正创新,持续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加快审判管理配套制度和运行机制建设,不断提高审判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压实重点案件的审判管理责任,强化审判时限和审判质效监管;全面深化司法公开,主动邀请各级人大代表旁听庭审,自觉接受各方监督。不断细化、优化“小镇法官 人民法庭”“法院 工会 N”等工作模式,忠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打造过硬法院铁军持续巩固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突出抓好思想政治建设、能力素质提升、司法作风改进、反腐倡廉等工作努力锻造一支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党和人民满意的法院铁军。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强优秀人才选拔、培养力度,充实法官队伍,缓解案多人少矛盾。

二、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检察院关于2022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报告

会议认为,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市人民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强化使命担当、坚持人民至上、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品牌创新,多项工作受到上级表彰,为推进全县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会议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是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主动服务发展大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乐至建设等重点领域,切实找准检察服务的着力点,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二是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牢固树立检察机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使命和责任,推动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全面发展,以检察监督促进严格司法、规范用权。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着眼行政机关棘手的难题,充分运用公益诉讼和检察建议等法律监督手段,积极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要求,着力实现建议了解决了”“回复了办好了的有效转变,做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是进一步树牢人大意识,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要自觉将检察工作置于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之下,积极配合人大视察、调研评议活动,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认真办理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整改并报告办理落实情况;人代会审议检察院工作报告期间,要派员到各代表团听取代表审议检察院工作报告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公正、高效、文明司法。

三、研究关于调整9月常委会议部分议题相关事项

会议同意将9月县人大常委会议议题“评议县应急管理局工作”调整到11月进行。

四、审议《乐至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执法检查的方案》

会议同意《乐至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执法检查的方案》。由周佩锋同志牵头,县人大常委会经济工委负责,县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委员会配合,按方案开展执法检查。

 

  :刘 

  :李兴佐   军  李琼英  周佩锋

固定列席人:张国洪  夏洪光  舒小燕  黄俊芳  

唐其龙  陈国忠  文国光  彭剑波  

胡益敏   

分段列席人:廖中朗    毅  梁家安  苏险峰

邓治家    彭建平            蒋雨辰

      :   广 

 

 

 

 

附件1

 

关于县人民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清单

 

1.及时与县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协调沟通,提前规划好法院新办公点公交路线,解决群众办事不方便的问题。

2.及时将判决书通报相关单位,以便及时停发相关人员工资、津贴等,避免出现追讨难的问题。

3.继续大力解决执行难的问题,探索建立应对执行前恶性转移财产资产,对抗强执的机制和办法

4.充分发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作用,强化诉前调节力度,降低诉讼和司法成本

5.不断细化、优化“小镇法官 人民法庭”“法院 工会 N”等工作模式,忠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6.提升诉讼效率,持续转变群众信访不信法观念

7.加大法院人才队伍建设力度,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特别是调动年轻干部积极性,打造一支业务精通、政治忠诚的干部队伍。

8.加大网络诈骗、养老诈骗案件审判力度和对诈骗人员的惩处力度。

9.审慎做好问题楼盘处置,特别是破产清算工作。

    10.监督和支持依法行政,加强与行政部门的沟通协调。

11.增强人大意识,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附件2

 

关于县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意见建议清单

 

1.进一步发挥“萤火虫”品牌效应。

2.进一步建强建好建优基层检察室。

3.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加大法治进学校力度,充分发挥好法治副校长的作用。

4.进一步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充分发挥好公益监督志愿者的作用,构建公益保护共同体。

5.作出检察建议前要充分开展调研、论证等工作,进一步提升检察建议的科学性和可行性

6.重视检察建议办理质效,强化持续跟踪,实现建议了解决了”“回复了办好了转变。

7.加大“以案说法”力度。

8.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加强公检法司之间的沟通协调,与有执法权的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形成整体合力。

9.切实强化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

    10.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

11.强化法治思维,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网友评论
1/0页  共0
姓 名:
评 论:
验证码: 点击获取
 
Copyright © 2011 乐至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已访问 19566749 人次    蜀ICP备11016770号-1
资料维护: 乐至县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