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资阳市人民政府  |  乐至县人民政府
乐至县蚕桑局关于对乐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009号建议答复的函
录入时间:2023-12-19     浏览:3889

乐至县蚕桑局

关于对乐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009号建议答复的函

全陆代表:

在县人大第十届代表大会第次会议的第9号建议《关于高质量推进“中国桑都”建设,助力早日建成成渝中部崛起示范区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进一步加大乐至现代蚕桑产业园综合要素保障力度的建议

一是严守政策底线。根据《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办法》第三章第十八条“对耕地实行特殊保护,严格控制耕地转为建设用地或者林地、草地、园地等其他农用地”,我县蚕桑产业发展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连续作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的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耕地保护的文件及会议精神,始终坚持“桑粮统筹、以粮为主、先粮后桑”的发展原则,并在政策范围允许内,合法保障蚕旅用地和蚕业设施建设用地。二是逐步完善配套。乐至县现代蚕桑产业园按照“五网”建设和“五良”配套的高标准来打造,已完成土地整理及栽桑约12000亩,正逐步完善了水、电、路、讯等配套建设。到目前,完成园区主道路约22公里、作业道约47公里、道路路基约50公里、蓄水池70口、水井29口、灭虫灯200盏、水肥一体化300亩等配套设施,后续按照政策要求进一步完善基础配套。三是加大政策扶持。县财政在涉农资金中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推进“中国桑都”建设,并整合产业强镇、专项债、高标准农田等资金。2023年,出台了《关于抓好2023年现代蚕桑产业发展工作的通知》,在栽桑、小蚕共育、蚕房建设置换蚕具设备环节给予补助,进一步增强产业发展要素保障能力。

二、关于进一步加快乐至现代蚕桑产业园农文康旅融合发展的规划建设力度的建议

一是重规划,打造蚕桑融合发展示范区。我县高度重视蚕桑产业多元化发展,邀请中国农科院高规格编制《四川省乐至县中国桑都建设规划》,根据规划,在东山镇打造蚕桑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智慧蚕桑示范区、资源开发功能区、蚕桑旅融合发展区东山小镇4多功能区力争通过3-5打造成乐至蚕桑对外宣传和展示的示范窗口。多业态,打造精品特色旅游按照“蚕桑 ”的思路,在核心区大力发展农文康旅等业态。到目前,已建成中国桑都文化展示馆、桑都桑海主题公园等项目。下一步,将招引有实力的康旅企业,深度开发蚕桑工艺品、蚕博园等项目,完善康养、旅游、健身、娱乐等配套,力争把桑都桑海建成国家4A级景区,打造成渝中部精品特色旅游。扩影响,打造品牌建设高地持续擦亮“中国桑都”这块金字招牌,依托节会、品牌建设等,讲好蚕桑故事2023年,中国桑都文化展示馆被评为乐至县研学旅行实践基地、资阳市科普教育基地成功举办中国(乐至)第六届田园诗会诗人采风暨中国蚕桑文化诗歌会、乐至县东山镇第三届蚕桑文化旅游节、全省蚕桑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

三、关于进一步加强蚕桑产业人才支撑力度的建议

一是坚持招才引智。通过招商引资,吸引12家龙头企业、210户中小业主入乐发展兴业,以乡情恳谈会、团拜会等方式成功吸引退役军人蒋锡武、返乡大学生肖勇等投身蚕桑产业发展。二是校地合作。与西南大学签订《中国桑都建设专项合作协议》,开展人才交流培训,智能养蚕、饲料养蚕、桑枝腐熟等科技成果成功转化应用。与省蚕业所签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共建蚕桑新基地、共推蚕桑新技术、共谋蚕桑新发展。三是校企合作。通世达生物等龙头企业科研院校建立4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国家发明专利23,制定行业标准6项,一大批科技术成果得到转化应用。红旗丝绸建设示范村37个、技术研究中心1个,全县6A级生丝达80%以上,成为省内重要的优质生丝生产基地;通世达从蚕沙、桑枝提取1-脱氧野尻霉素DNJ等高价值医用原药,植物醇产品占国内市场50%左右;默森药业从蚕蛹提取壳聚糖,研发出四川名优产品“达妇宁”四是开展技术培训。邀请省蚕业总站、西南大学等科研院校专家教授,来乐为我县龙头企业、蚕桑家庭农场、养蚕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集中授课,并建立县、(镇)乡、村三级技术服务体系,通过“技术下乡”、开广播会、院坝会等方式,为全县2.1万户蚕农进行技术服务指导。

 

感谢你对我县蚕桑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对答复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请填写在《征询意见表》上并及时反馈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乐至县蚕桑局

                                                              2023524


网友评论
1/0页  共0
姓 名:
评 论:
验证码: 点击获取
 
Copyright © 2011 乐至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已访问 19558531 人次    蜀ICP备11016770号-1
资料维护: 乐至县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