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资阳市人民政府  |  乐至县人民政府
乐至县农业农村局对乐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007号建议答复的函
录入时间:2023-12-19     浏览:3864

乐至县农业农村

乐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

007建议答复的函

 

尊敬的杨先富代表

您好。在乐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强种植业技术指导的建议》007建议)已收悉,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县农业发展和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您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提高农技推广队伍素质能力

强化对基层农技人员知识更新培训力度。采取省级调训、市级集中培训、田间学校实训等方式,分产业和专题办班,不断系统专业科技服务队的农业知识,提高专业科技服务的农业技术水平。

二、加强农业技术培训和实验示范推广

以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大户及农机手为重点,加大专项技术技能培训,提升产业效益。聚焦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需求,培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乡村建设带头人队伍,提升主体从业者生产经营能力,助推乡村产业体系构建和基层治理人才培养。充分利用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及云上智农”APP,开展在线学习、在线服务和在线管理。

三、组建农业技术专家技术服务团

(一)成立了县级农业技术专家组。一是制定全县主导产业农技推广工作方案,筛选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指导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培训技术指导员,指导其开展技术服务工作,并对实施效果进行督促、检查与绩效考评;二是到园区开展技术服务,每年服务次数不低于30次。

(二)成立了大豆油菜技术指导服务团。由省市县专家组织服务大队,县乡农业技术骨干组织服务小队,指导小麦早春促弱转壮及后期一喷三防措施;按能种一亩是一亩要求指导大豆及时播种,并做好苗势与病虫草害防控;指导油菜田间管理。及时了解春季田管和备耕中需要帮助解决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并提出意见和建议。省、市专家按农时季节至少深入乡(镇)、村2次,累计不少于20天;加强现场示范,将现场辅导延伸到大豆油菜小麦种植的村。对当地农村实用人才、高素质农民开展面对面、手把手知识传授,在乡镇培养农村实用技术骨干人才不少于5名、科技示范户不少于3户。以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为依托,以科技服务队专家为技术支撑,对相关种植主体按农时季节分段开展培训,帮助其提高种植水平。

(三)依托科技万里活动加大我县农业技术指导力度。科技万里行活动有25 名专家5个服务团分别援助指导我县大豆产业、油菜产业、花椒产业、羊产业和柑橘产业,为我县相关产业发展、壮大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技术力量支撑。

四、畅通技术指导渠道

1、加大村级信息服务公开力度。以乡镇农服中心技术骨干为抓手,分片技术服务指导团为重点,畅通农业技术指导通讯渠道。

2、提高中国农技APP的应用推广。通过中国农技APP的推广应用,农户可直接在线咨询、在线学习、在线交流农业生产当中的各种技术难题和瓶颈。

最后,再次感谢您为我县农业事业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们相信,有了大家的关心、支持和监督,农业工作一定会不断深入、更加完善

 

            乐至县农业农村局  

2023619


网友评论
1/0页  共0
姓 名:
评 论:
验证码: 点击获取
 
Copyright © 2011 乐至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已访问 19557478 人次    蜀ICP备11016770号-1
资料维护: 乐至县人大常委会